yafanzhao

CP2K入门教程-3:CP2K的功能

  CP2K的功能很多,其输入文件的结构也比Gaussian或者VASP等常见的计算化学软件更加复杂。这里,我直接给出各种CP2K输入文件作为例子,并说明其输入文件中各种参数的设置。

3.1 CP2K的各种运行方式(RUN_TYPE)
  • BAND使用band方法来进行最低能量路径(MEP)以及反应过渡态的搜索,通常可以使用的方法有CI-NEB, IT-NEB等方法。

  • CELL_OPT晶胞参数的优化。

  • ENERGY计算当前结构的能量。对于DFT来说,就是一个SCF计算。

  • ENERGY_FORCE计算当前结构的能量,同时计算出每个原子上的梯度(即受力)。

  • GEO_OPT对当前结构进行几何结构的优化,以获得当前结构对应的局部极小点或者过渡态。GEO_OPT有两种类型,一种是MINIMIZATION,即优化到极小点;一种是TRANSITION_STATE,即优化到过渡态。过渡态的优化采用Dimer方法来实现。

  • MD分子动力学模拟。基于第一原理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是CP2K的一大优势。此外,CP2K也支持使用力场以及DFTB等方法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。

  • VIBRATIONAL_ANALYSIS对当前结构进行振动分析,也就是频率计算。频率计算可以计算部分原子的频率(INVOLVED_ATOMS),也可以计算某一频率范围内的频率计算(MODE_SELECTIVE)。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少年游yafanzhao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